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云 >
眉山检察:接续奋斗 砥砺前行 努力答好维护公平正义检察答卷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4-02-21 09:11:46 】 【 来源:平安眉山

  2023年,眉山检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基本价值追求,自觉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在求真务实、担当实干中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

  

  能动检察,助力平安眉山建设

  

  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批捕825人、起诉2543人。对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黄赌毒、黑恶势力等突出违法犯罪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同时,准确落实宽严相济政策,充分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达87.38%。制发47份社会治理检察建议,有效推动教育、农业、民政等单位开展行业系统治理。

  

  青神县检察院在办理一起精神障碍人员驾驶机动车发生车祸案件中,针对因多部门信息流转不畅造成机动车驾驶证核发不当、给社会公共安全带来严重隐患的问题,召开公开听证,制发检察建议。相关部门迅速整改落实,联合印发文件,推动开展专项整治,排查并注销了59名精神障碍患者的机动车驾驶证。2023年,该案入选最高检院“第二批重大犯罪案件公开听证”典型案例。

  

  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市检察机关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民事检察“和解五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检察听证等,用心用情化解群众涉法诉求,努力实现案结事了政通人和。全年,办理控告、申诉信访675件,促成民事和解130件,对195件案件开展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可见可感可触。仁寿县检察院“仁爱之家”控告申诉团队获评最高检“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优秀团队,东坡区检察院被确定为首批全省检察机关“和解五法”示范工作室建设单位。

  

6a1448738b2cced7023a4174bb2ddd72.png

  2023年7月26日,青神县人民检察院对“3.01”跨境网络赌博犯罪关联案件的59名被告人提起公诉

  

  服务大局,护航高质量发展

  

  深入推进成渝检察协作、全力营造法治营商环境、筑牢生态保护法治屏障、用法守好“天府粮仓”建设,这些都是眉山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职,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中护航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推进成渝检察协作,与重庆市检察机关已签订共建协议,围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区域协作等工作建立意见机制13项、制度协议20余条,为更好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积极贡献眉山检察力量。

  

  围绕全市政法系统“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年”要求,细化服务保障企业发展举措,起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156人,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35人,起诉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10人、洗钱犯罪12人。

  

  “要是播种前没有换玉米种,哪有现在的好收成哟!”去年2月,洪雅县洪川镇新庙村村民老刘购买了1袋不合格的玉米种子,在播种前被及时更换,避免了损失。而这得益于洪雅县检察院开展的农资安全专项行动。守护种子安全是眉山检察机关以法治力量守护“天府粮仓”的四个关口之一,此外还包括“耕地保护、品牌建设、质量安全”。2023年开展“天府粮仓”耕地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立案办理耕地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39件,督促1600余亩耕地复耕复种,依法追缴耕地占用税276万元。与成都等六地检察机关建立成都平原“天府粮仓”核心区检察联盟,依托“田长+检察长”机制,设立“天府粮仓”检察服务站和巡回检察联络站,形成“法律咨询+案件审查+公益保护+检察服务”四位一体的硬核载体,切实打通司法服务耕地保护前沿阵地。

  

  守护绿水青山,保护生态环境,眉山检察机关一年来成效明显。依法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案件102件。与市河长办签订“河长+检察长”合作机制框架协议,助力全市水环境保护。开展长江流域船舶污染治理行动,督促整改环境污染与安全生产问题隐患21处。开展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协作保护,建立“司法+林业碳汇”工作机制,参与办理的全国首例破坏自然保护地罪刑事案件被评为全省优秀案例。

  

9377957b5fe9263a999a91a81d2f4d8d.png

  2023年10月18日,洪雅县人民检察院联合该县法院和县林业局制定《关于建立“司法+林业碳汇”工作机制开展生态修复工作的意见(试行)》,并举行会签仪式,强化部门协作与生态检察创新

  

  为民司法,纾解群众“急难愁盼”

  

  眉山检察机关始终坚持做实人民群众可感受、能体验、得实惠的检察为民,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难事办妥。

  

  “太感谢检察机关了,在我们讨薪的过程中给予了我们全方位的支持,还对我们进行了救助,真是帮我们解了燃眉之急。”2023年12月,农民工周某某拿到司法救助金后十分激动。

  

  2020年3月起,周某某等17名农民工到青海打工,被欠薪35万元。彭山区检察院支持起诉后,发现被告无支付能力,工资无法执行到位。了解到这17名农民工生活困难,被拖欠的工资是他们家庭收入主要来源,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彭山区检察院立即启动司法救助绿色快速通道,在7日之内分批将14万国家司法救助金发放到17人手中。

  

  “支持起诉+司法救助”工作机制是眉山检察倾心传递检察温度的缩影。2023年,眉山检察机关依法保障困难群众、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向152人发放司法救助金116万元,帮助追索劳动报酬295万元。

  

  除了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还努力办好群众身边的每一起案件。

  

  依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侵害公民个人信息犯罪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案件。办理了公安部挂牌督办的“2.11”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3.01”跨境网络赌博犯罪案。

  

  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深入开展“打击整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积极落实强制报告、入职查询、家庭教育指导等制度,与市民政局建立全市公益社工师平台。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观摩庭审等普法宣传活动,切实增强未成年人法治意识。

  

d78daa24f2828584da654b5254756000.png

  2023年3月2日,东坡区人民检察院联合眉山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举办合适成年人能力提升培训会

  

  素质强检,锻造新时代检察铁军

  

  切实加强政治能力建设,2023年眉山检察机关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不断提高检察队伍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全面加强素质强检。统筹推进数字检察,推动本地研发了“12345”数据筛查、司法救助线索筛查和涉刑人员违规领取政府补(救)助金法律监督模型,其中经司法救助监督模型筛查成案线索39条,向39人发放司法救助金30余万元。

  

  与时俱进抓业务素能,加强专业化人才培养,注重培育业务专家、能手,2023年7名干警入选全省检察机关专业人才库,7名干警在全省业务竞赛评比中获奖。持续加强实战实训、岗位练兵、业务竞赛、同堂培训等,注重“练好内功”,不断提高监督办案的本领。

  

  2023年,眉山检察机关54个集体或个人获得省级以上表彰,涌现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平安四川建设先进集体、四川省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优秀个人等先进典型,全面激活检察机关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再启新程,筑梦奋进。新的一年,眉山检察机关将继续坚持守正创新、巩固深化、完善提升,在高效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中,为加快现代化眉山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色更足、更可持续。

编辑:赖政宇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