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云 >
弘扬法治精神 传播正义理念 洪雅县检察院组织开展《第二十条》观影活动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4-02-21 09:29:27 】 【 来源:洪雅县人民检察院

  为弘扬法治精神,进一步提升检察干警“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的工作理念,以高质效检察履职传递司法温度。2024年2月19日,洪雅县检察院组织检察干警开展《第二十条》观影活动。


61719320069e4beeb96d940d7cb06337.jpg

  

  影片介绍

  

  电影《第二十条》是一部由张艺谋导演,雷佳音、马丽、赵丽颖等主演的检察题材电影,片名取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十条有关“正当防卫”的法条规定。影片通过三个案件,展现了基层检察官韩明、吕玲玲在追求司法公平正义的过程中,面临的法理、道德、情感的挑战和抉择。电影以轻松幽默的方式,探讨了人性、社会和法律之间的复杂关系,引发了观众对正当防卫权的思考与感悟。

  

  观影感悟

  

  第一检察部干警 郑雯

  

  理性平和不等于机械冰冷。“法,不能向不法让步!”这句话如钢铁般坚定,激励着每一位司法工作者。最基本的公平正义,就是人民群众心中最朴素的公平正义。我们在办理案件时,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要以责任和担当,满足人民群众朴素的正义观,做好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第二检察部干警 易礼梅

  

  案件背后的公平正义来之不易。在职业道德和个人利益之间的抉择中充满挑战,作为一名检察工作者,就像影片中检察官吕玲玲所说“我们办的不是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我们办理的每一件案件都要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利益,做到不偏不倚,也谨记法律不仅要有力度更要有温度,秉持初心,坚定信念,勇敢追梦,平衡好工作和家庭生活之间的关系。

  

  第三检察部干警 张健

  

  主角韩明是一位四十多岁的普通检察官,热爱家庭也追求职业晋升。面对现实工作中家庭和工作的巨大压力,在存在众多相似案例相同判决结果的情况下,他依然坚持检察代表的公平正义,毅然作出正当防卫的审查意见。每一个案件都是一次内心的洗礼,检察工作的复杂与挑战,需要我们坚定执着,挺身而出。在司法实践中坚决捍卫“法不能向不法低头”的法治精神。

  

  政治部干警 张琦

  

  当观影《第二十条》时,电影如一面鲜明的镜子,将“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司法理念展现得淋漓尽致。通过这部电影,能让更多人能够了解和支持检察工作,让更多的检察官进一步坚守法治,担当作为,勇于向前,让公平正义之光照耀每一个角落,让法治成为社会和谐的基石,努力答好新时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答卷。

  

  办公室干警 罗嘉怡

  

  《第二十条》是给广大群众上的一场普法课,也是给法律工作者上的一堂立意深远的法理课。影片中讲述的故事原型都来源于社会中发生的真实案件,而影片中的韩明,正是无数基层检察官的缩影。法治理念的不断进步,让我们理解法律适用不应该是机械适用法条,需要多一些探究精神,以独立思考去努力挖掘立法原意及其背后的价值取向。    

编辑:赖政宇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