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纵横 >
创新“两队一室”警务机制 让警民“齐乐”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8-10 14:35:48 】 【 来源:眉山日报

res01_attpic_brief.jpg

破获被盗电瓶车,群众自发送锦旗(资料图片)

  

res04_attpic_brief (1).jpg

“网格+执法”巡逻

  

  7月11日,眉山市丹棱县公安局齐乐派出所辖区一群众银行卡丢失后被盗刷,辖区警方接到报警后火速展开侦查,经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分析研判,锁定盗刷嫌疑人,并于当晚将盗刷人查获,追回被盗刷现金2000元。这仅是该所深入推进“两队一室”警务机制改革,全面提升警务效能的一个缩影。

  

  5天抓获3名在逃人员;破获系列案,共抓获7名犯罪嫌疑人;1小时找回走失小女孩;深夜救助跳河轻生女子;找到离家出走5年的女儿,助母女团聚……综合指挥室、执法办案队、社区警务队,齐乐派出所“两队一室”警务机制让警民“齐乐”,真正实现了基层实力更强、警务效能更高、服务群众更优。

  

  综合指挥室

  

  “网格+执法”延伸警务服务链条

  

  在齐乐派出所综合指挥室,一张偌大的工作职责和组织架构图表引人瞩目。“我们的综合指挥室实行定人、定责、定岗,挂图作战,精准指挥,让民辅警各就各位、各司其职、爱岗敬业,时刻不忘自己的职责。”齐乐派出所所长李波介绍。

  

  该所建于1951年,属于二级公安派出所,辖18个村(社区),常住人口7.7万余人,有22名民警、19名辅警。今年以来,该所按照“党建引领、融合共治、广聚民力、精耕网格”工作思路,深入推进“两队一室”警务运行机制改革。

  

  据悉,综合指挥室工作职责分两大板块。勤务指挥负责上级指令流转、警情分流指挥、接收电话报警和勤务安排;其余职责就是综合保障、情报研判、案件管理和视频调查。派出所所长牵头揽总,教导员任综合指挥室主任,副所长和副教导员分任副主任和勤务指挥长,8名民警分别落实到警情研判、案件管理、指挥调度、综合保障和视频调查岗位。

  

  随手翻阅综合指挥室5月9日至15日的一周警情记载,本周警情:共接处警55起,其中求助类警情24起,纠纷类警情15起,行政案件警情9起,其他类警情7起,刑事案件警情无;工作清单:反电诈宣传,各社区本月对重点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对辖区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

  

  “为做实警务机制改革,我们纵深推进‘一所一品’警务战略,探索社会治理新路子,深度融合‘网格+执法’模式,创新建立织密一张网、包保一片区、创建一机制、组建一个群的‘四个一’工作机制。”李波说,“网格+执法”模式分片区包保覆盖主城区6个社区,建立了“1+4+N”工作模式。

  

  “网格+执法”队伍的建立,撬动了专职网格员74名、网格协管员361名以及网格包保干部1164名,把发现违法问题的触角延伸到街头巷尾和田边地角,及时排查和整治各类隐患60余起,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6起,找回走失群众16人次。

  

  “网格+执法”队伍还对辖区公园、车站等重点场所开展巡逻,对纠纷和求助类警情动态出警。截至目前,开展巡逻防控180余次,处置简单纠纷和求助类警情120余起,清理“小广告”1600余份,捕捉流浪狗50余只,对城市治理发挥了积极作用。

  

  执法办案队

  

  科技赋能助力“精准打击”

  

  齐乐派出所始终对违法犯罪保持高压态势,在夏季社会治安集中整治行动中,充分发挥综合指挥室作用,将所有的资源统一向综合指挥室汇聚,所有的信息统一经综合指挥室流转,所有的指令统一由综合指挥室下达,全面强化辖区治安形势研判,精准分析比对,创下了在一周时间内连续抓获3名网上在逃人员的成绩。

  

  成绩缘何而来?缘于“两队一室”科技赋能下的精准打击。

  

  齐乐派出所将辖区天网210个、“雪亮工程”150个、小微天网监控视频3000余个,接入派出所综合指挥室监控平台,建立起“视频定位+4G执法现场”的勤务综合管理平台,创新将“互联网+公安业务”深度融合,可远程视频和语音对讲,并同步回传执法执勤现场画面,综合指挥室根据回传精准研判,实时推送及周边定位调度,指挥现场处置和精准打击。

  

  同时,综合指挥室每天对前一天的警情进行梳理,全面掌握辖区最新治安状况,统筹安排当天的接处警及辖区巡逻防范。如此一来,综合指挥室的指挥就更加精准顺畅,与执法办案队和社区警务队的岗位协作就更加密切协调,整个警务运行就更加高效。

  

  7月4日,该所综合指挥室通过分析研判,精准锁定2名形迹可疑人员,迅速指挥调度巡逻民警将其带回派出所,成功破获一起系列盗窃案,打掉7人盗窃团伙,及时追回被盗摩托车1辆、电瓶车6辆、自行车1辆。

  

  今年以来,通过综合指挥室分析研判,该所抓获网逃人员4名,行政处罚113人,移送起诉10人,发案率与去年同期下降34%,破案率比去年同期提升66%。

  

  社区警务队

  

  警民联盟搭起“贴心服务”桥梁

  

  6月10日21时许,辖区群众石某电话报警称:当日19时许,其女儿出走后一直未归,请求帮助。齐乐派出所综合指挥室立即调取石某家附近视频监控,通过分析研判,发现其女儿出走方向是梅湾附近。综合指挥室随即指令梅湾社区民警前往寻找,社区民警发动村组干部协同寻找,1小时后将其女儿找到。

  

  这是齐乐派出所充分依托“两队一室”警务机制改革成果、提升警务效能、贴心服务群众的又一写照。

  

  “两队一室”警务机制改革以来,该所在城区建立了白塔、新桥、城南3个社区警务室,再由社区警务室包片辐射其余15个村(社区)。20名社区民辅警占全所总警力的50%,警力下沉后与社区干部合址办公。同时在齐乐镇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10名社区党员民警进社区班子兼任党支部副书记,既增强了基层党组织活力,又调动了社区、村组等多方力量和社会资源,实现了就近处警、就近支援、就近调解、就近服务,社区警务队真正成为辖区群众的贴心人。

  

  3个警务室根据辖区特点深度融入社区,会同社区发动群防群治力量,加强与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的衔接,组建辖区“信息员”“岗前哨”三大联盟,打造社会治理新格局。

  

  新桥警务室结合辖区企业集中的特点,组建了一支600余人的警企联盟,由企业保安、班组长组成群防群治力量,组建警企联盟群并纳入派出所管理,成为企业管理的治安巡防员、宣传员、流管员,企业内部警情明显下降。

  

  城南社区警务室结合辖区娱乐场所集中的特点,每个娱乐场所组建一支由派出所调配的安保联盟,组建保安群,开展安全应急培训,一旦娱乐场所发生打架或寻衅滋事事件,场内保安第一时间进行前期处置,并可在保安群里呼叫相邻保安前来支援。安保联盟的组建,减少了娱乐场所案件发生,今年上半年与去年同比下降了13%。

  

  白塔社区警务室结合辖区小区集中的特点,与丹棱齐乐跑团组建巡跑义警联盟,54名巡跑队员在警力薄弱的时间段,充分发挥巡防作用。义警联盟组建以来,向派出所提供各类线索32条,帮助找回走失群众5人次。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辖区各类矛盾纠纷日益凸显,该所构建“现场调不了、社区支援调、所里综合调”的三级联调模式,不断完善预警评估、源头化解、动态跟踪机制,到目前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50余起,有效阻止了民转刑案件发生,得到辖区群众的齐声赞颂。

  

  (廖文凯 熊莉 图片系丹棱警方提供)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