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网格实事 >
温暖!丹棱国画爱好者用3幅手绘图讲述您身边的“网格蓝”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4-03-20 09:32:28 】 【 来源:四川新闻网

  对很多人来说,“网格员”这个词并不陌生。那网格员每天都在做什么呢?近日,丹棱国画业余爱好者宿正斌用3幅手绘图以真实的场景、丰富的形表、生动的情节讲述了网格员的日常工作。

  

  据了解,这三幅手绘创作灵感来源于现实生活,记录了网格员们在日常工作中的场景,不仅让网格员们感受到温暖,也让更多的人能在欢乐中感受、领悟到一些东西,更加理解尊重网格员的工作,积极配合网格员的工作。

  

  沐春——让矛盾从源头化解

  

  丹棱县是桔橙种植大县,桔橙等农产品买卖、居间、运输合同及土地承包流转等矛盾纠纷易发多发,如何从源头解决这些问题,让矛盾纠纷不出网格?这幅手绘图就是最好的验证。


1710816339288.png

  

  “这幅手绘图背后的故事还要从2023年12月的一天说起。”宿正斌介绍,有一天一名外地果商到齐乐镇梅湾村一个果农家中订货,在采摘橘子当天,果商发现品质和自己看过的货出入较大,要求宋某退还定金,或者只拉走已摘下橘子,果农不同意,两方引发纠纷。

  

  “我们村的网格员小张发现这个问题了,马上到现场调解。小张年纪轻轻的,摸情况、找根源,安抚双方情绪,一顿操作就像一个很有经验的裁判官。最终果农以3.8元每斤将橘子卖给果商,纠纷完美化解。”宿正斌说,这是这幅画的灵感来源,因为网格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说,让大家如沐春风。

  

  关怀——把安全感留在身边

  

  曾几何时,蓝背心,已然成为丹棱大街小巷一道亮丽的风景。如果您在马路上散步,也许就能看到鲜艳的一抹蓝色与您擦肩而过,定睛细看,匆忙的背影上印着的五个字“丹棱网格员”,熠熠生辉。


  

  近年来,反诈安全永远是一个热议话题,如何让老人防骗?丹棱网格员们下足了功夫,充分发挥政策法规宣传员的作用,利用“一日双巡”之机,深入农户、企业、小区楼栋、商铺、公园等,广泛宣传平安建设、国家安全、扫黑除恶、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禁毒等方面的相关法律法规,贴近群众的生活,走进了老百姓的情感世界,架起了党委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

  

  “在我的印象中,网格员就是党和政府的密切联系者,他们有的也只有二三十岁,也是父母的孩子,孩子的父母。但他们每天所做的工作都是帮助群众,服务群众。”宿正斌说,通过手绘图,用自己独特的审美方式和语言表达,将他们的故事宣讲出去,展示浓郁的生活气息和时代特征。

  

  据统计,2023年丹棱网格员共办理民生服务、政策咨询、纠纷调处等各类事项34265件,为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把安全感切切实实留在了老百姓的身边。

  

  慰心——让爱之花开满春天

  

  “在我们遇到困难时,总有网格员帮助解决;在我们出现矛盾时,总有网格员及时调解。网格员是连接政府与居民的桥梁,是掌握居民信息、解决居民困难的信息员。”辖区居民对网格员的辛勤付出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毫不吝啬对她们的夸赞。


  

  任意一幅画作背后的故事,让高压又烦累的工作,在他的画笔下,变得生动起来。“你看这个,这是网格员入户关怀孤寡老人的场景。”宿正斌说,网格员们经常深入孤寡老人家中,亲切地和他一起拉家常,询问老人的身体和生活状况,叮嘱老人天气越来越冷要注意用水、用电、用气安全,传达各项政策,倾听他们的诉求,关注老人的所需、所想。与此同时,网格员还帮助老人贴春联、洗衣服、打扫卫生等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给老人提供一个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

  

  从清晨到日暮,从寒冬到春日,其实网格员们的工作还远不止画中的这些场景,他们用爱心和汗水,让丹棱这座小城充满爱与温情。

  

  近年来,丹棱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体制机制,有序整合党建、公安、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应急管理等网格力量,创新构建“网格+服务”“网格+调解”“网格+执法”治理模式,实现网格化服务管理更加精准高效,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赖政宇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