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丹棱频道 > 长安关注 >
“改”出幸福感 丹棱老旧小区迎来美丽蝶变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7-08 09:51:45 】 【 来源:四川新闻网

  

  老旧小区改造是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是提升城市整体形象的现实需要,也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有效途径。5月起,丹棱县拉开了老旧小区改造的序幕,通过补齐功能短板、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提升文化内涵等方式,促进人民由“住有所居”迈向“住有宜居”。


1.jpg


  深入小区研究对策 整改升级换“新颜”


  7月6日,在丹棱县城区原农业局小区改造现场,挖掘机正高速运转挖方填土,数名工人正在进行污水管网预埋工作,现场一派繁忙施工景象。


  看着正在改建的小区,该小区的住户纷纷点头称赞。“我在这里已经住了28年了,因为没有人管理,眼看着小区从一开始的整洁美丽慢慢变得杂草丛生、道路不平,这次政府能帮我们改造,真是太好了,期待小区的新面貌!”该小区住户徐素清高兴地说道。


2.jpg


  据了解,该小区修建于上世纪80年代,由于年久失修,小区内道路、路灯、排水等基础设施损坏严重,车辆乱停乱放,给居民生活带来了极大不便。不止该小区,随着城市的发展,丹棱县大多老旧小区都存在空中通讯管线私拉乱接,小区内雨污管道、道路、花台等公共设施破损,加之老旧小区内杂草丛生、污水横流,部分房屋受损,外墙风化脱落、屋面漏水等问题,这些都严重影响了住户的生活质量、降低了住户的生活品质。


  为此,丹棱县全面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为了更好地收集民意,还特别成立了专题调研组,广泛开展调研,及时了解小区存在的各种问题及困难,研究对策,为老旧小区改造建言献策。


  “在老旧小区改造前期,我们做了很多调研,也收集了住户的意见建议,都统一反馈给了施工方和项目组,希望能早日把这项工作做好,美化、靓化丹棱,提高居民幸福感。”调研组成员袁兴亮说。


  “我们小区没有路灯,希望小区里能安上路灯,让我们夜间出行更方便。”徐素清的这个小愿望也被收纳进了老旧小区改造的“意见簿”中,并将被实现。


3.jpg


  真抓实干 赢得居民阵阵喝彩


  “丹棱县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有关规定,按照‘拆墙并院修旧如旧’的工作思路全面推进,现已有32个小区在同步进行施工。”据丹棱县住建局副局长敖治龙介绍,截止目前,丹棱县中心城区内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共105个,计划2020年对84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涉及2480户,约7440人。


  为此,丹棱县成立了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老旧小区改造领导小组,建立了“领导联系+部门负责+社区服务”三级管理协调机制,全面组织领导、统筹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成立了以部门、社区、居民代表为主的老旧小区改造宣传小组,通过张贴告示、上门入户宣传、召开院坝会、居民大会等方式,宣传解释好小区改造政策;成立了老旧小区改造作业小组,通过及时召开现场会、专题研究会,探讨设计方案,进行技术交底,对安全施工、质量监管等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监督指导。


4.jpg


  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紧张忙碌的作业


  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丹棱县积极补齐设施短板、环境短板以及安全短板。全面实施小区雨水、污水分类收集;以“拓展空间、美化环境”为重点,对部分连片微小区,实行拆墙并院,增加公共空间;将闲置场地改造成休闲绿地、“口袋公园”;对“花脸”墙面路面进行整治美化,打造文化墙,将丹棱文化、党建元素融入其中;完善小区内消防设施和消防水源,整治占用或堵塞消防通道的现象;对各小区主要出入口合理配置视屏监控系统,完善人脸识别、车闸等设施,提升小区安全性。通过改造,使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打造成人们的精神家园。


  看到小区每天都在变化中,小区的居民们也是高兴地合不拢嘴,林业局小区住户刘西玲便对记者谈了感受:“我看了规划图,不仅有绿化带、停车场,还有休闲娱乐的场所,不仅解决了小区脏乱差的问题,还提升了我们的生活品质,我感到非常满意。”


5.jpg


  正在改建的老旧小区


  错落有致的房屋、整洁的道路、美观的路灯、如茵的草坪、熟悉的乡里乡亲……畅想起未来小区的美好生活,丹棱群众满怀期待。新家园的美景已经绘就,老旧小区住户们的幸福生活也悄悄拉开了帷幕,一个颜值高、文化味浓、归属感强的“品质丹棱”正逐渐向人们走来。(程欢悦 记者 李田)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