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彭山频道 > 焦点图 >
彭山区 经济数据逆势而上的背后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7-03 08:42:43 】 【 来源:眉山日报

  

8.jpg

  江化微超高纯湿电子化学品生产及再生利用项目厂房、综合楼等主体建筑已完成了封顶。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与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作为全市“开放发展示范区”的彭山积极应对,始终坚持目标不变,任务不减,凝心聚力抓生产,迎难而上抓发展。1-5月,该区69户规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68.5亿元,同比增长3.76%;工业投资完成19.29亿元,同比增长15.71%;技改投资完成5.18亿元,同比增长124.25%;规上工业用电量4124万度,同比增长1.29%。


  交出这样靓丽的经济发展成绩单,彭山区逆势而上的引擎是什么?日前,笔者走访彭山相关部门、园区、企业等,探寻该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经验与做法。


  精准施策 复工复产不减速


  仲夏时节,在位于四川彭山经济开发区的江化微超高纯湿电子化学品生产及再生利用项目建设现场,只见厂房、综合楼等主体建筑已完成了封顶,工人们正在各点位挥汗如雨,加班加点对厂房地面和外墙装修进行作业,保证项目如期完工。


  作为园区的市重点项目之一,江化微超高纯湿电子化学品生产及再生利用项目总投资2.96亿元,项目于去年6月份正式开工建设,在克服疫情影响之后,于今年2月底正式复工,目前正全力以赴冲刺全年的建设目标。项目建成之后,将进一步壮大彭山产业新城光电显示配套产业集群效应的优势,加速产业聚集。“目前已完成工程总量的90%以上,六月份实现土建竣工验收,进入设备安装阶段。”该项目现场负责人耿鹏峰说道。


  同样位于该园区的四川珂玛材料技术有限公司,自2月10日全面复工复产后,新增一条精密零部件生产线,公司70%以上的产品已成为成都京东方与成都中电熊猫的专属配套。据统计,该公司在疫情期间产值不降反升,一季度销售额突破预期,产值收入2500多万元。


  一边是建设项目的热火朝天,一边是企业复产的全力以赴,其背后的引擎动力源于彭山区在疫情防控中坚守的发展初心,在科学防控基础上的精准施策。


  今年以来,四川彭山经济开发区以项目建设和企业培育为抓手,严格执行“领导联系项目”制度,聚焦重点产业项目、基础配套项目,全部落实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并建立“项目月研判”例会,制作“开工、在建、续建、竣工”4张项目清单,明确任务,倒排工期,强力推动项目建设。同时,坚持领导“一线工作法”,深入项目现场办公,以园区项目推动中的堵点、痛点作为“放管服”改革的着力点,确保项目推进、项目建设实现无缝对接。


  为精准推进项目落地见效,四川彭山经济开发区还实施责任清单制、挂图作战,从企业注册、立项到竣工验收,再到投产和入规,分项目签约、开工、竣工投产等三大类、十四个细分项,强力推动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1-5月,园区克服疫情影响、逆势而上,规上企业总产值同比增长41.4%;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2.3%;税收同比增长96%。新签约项目8个,协议总投资45.7亿元,其中世界500强企业1家,5亿元以上重大投资项目5个。


  危中寻机 发展任务不动摇


  2月12日,距成乐高速青龙出口1.5公里处,一个依托废旧厂房改建的“水果中转站”从无到有、应运而成,前后仅用了两天时间。


  在这个临时成立的“水果中转站”里,每天有4000余吨春见等水果被中转运往上海、广东、北京、浙江等全国多个省市。


  作为全国有名的春橘主产区,今年年初,彭山柑橘次第成熟。然而,受疫情影响,3.5万吨春见卖不出去。如何广开销路,让群众不受损失?彭山区相关部门拿出了“金点子”,设立“水果中转站”,通过定点装卸、转运,预防因水果采购、外来客商及外地车辆可能造成的疫情传播,畅通水果销售渠道,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最大限度保障果农利益。


  危中寻机,盯紧发展目标不动摇。这是彭山区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所采取的积极态度。该区创新推出“工作目标化、目标项目化、项目节点化、节点责任化”的工作方式,确保疫情期间各项工作力度不减、热度不降、进度不松、成果不断。


  彭山区委、区政府按照“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的工作思路,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按照“一人服务一企”的标准,逐个企业、逐个工地、逐个项目进行走访,“点对点”服务。政府相关部门从项目水电气的快供特供、开辟物资材料采购绿色通道到帮助企业争取防疫补助资金,用这些实事来增强企业的投资信心。


  从按下经济发展的“重启键”到“快进键”,彭山经济实现逆势上升。1-5月,全区69户规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68.5亿元,同比增长3.76%;工业投资完成19.29亿元,同比增长15.71%;技改投资完成5.18亿元,同比增长124.25%;规上工业用电量4124万度,同比增长1.29%。目前,各项目正集中力量全力冲刺,确保实现全年目标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精准服务 创优环境不懈怠


  作为全省重点项目——岷江彭山尖子山航电枢纽工程项目的进展牵动人心。在疫情期间,项目如何有序推进?


  彭山区委、区政府根据疫情防控特殊要求,为该项目量身定制出相关审批备案程序。经过“企业申报、告知培训、企业准备、现场查核、通过备案、抽查督促”六步流程,于1月30日正式复工。


  尖子山航电枢纽工程的顺利推进,正是彭山区认真落实复工复产、稳定经济运行措施的一个证明。为帮助中小企业应对危机,该区还研究制定《关于印发眉山市彭山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二十三条措施的通知》,从稳定企业用工、减轻企业负担、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加大项目投资、优化政务服务五大方面,优化行政体制改革,帮扶中小企业共渡难关。据统计,累计兑现108户企业补助资金5973万元。


  为促进服务业复苏,该区拿出真金白银的“大礼包”减税降费、刺激消费,受到了广泛好评。全面实行减税降费,点对点、面对面对企业精准释放政策红利。截至5月19日,企业享受疫情期间增值税、城建税等税收优惠减免422.52万元,依法办理延期缴纳税款229.34万元;按照《降低企业要素成本实施方案》,全区企业要素成本同比下降5%以上。据统计,今年对上争取工业项目资金2141万元;共18户企业纳入直购电和电力市场化交易;2至4月,22家企业获得临时电费补贴119.69万元,4户市重点工业企业获得临时电费补贴45.52万元。


  为切实为企业服好务,彭山创新性提出了政企合作全生命周期精准化服务企业的理念。全省一流的政务服务中心自建成投运以来,网上办、一窗办、就近办、代人办,让群众办事越来越方便。推行的“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改革,走在了全省前列,获得了在彭投资企业家的认可,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投资者纷纷加盟,彭山已成为除成都范围以外落户世界500强最多的区县。(万晓红 文/图)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