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丹棱频道 > 三大建设 >
四川丹棱积极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10-10 09:22:31 】 【 来源:法治日报地方新闻

  今年以来,四川省丹棱县公安局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制约基层基础工作发展的瓶颈问题,围绕四川省公安厅“深耕善治”要求,积极探索多维度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助推当地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为该县探索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提供坚实治安保障。

  

  地方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往往是各地公安部门的“独角戏”,但近年来丹棱县紧紧抓住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中的薄弱环节,将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列入党委、政府重要事项推进,统筹规划,在政策上支持、经费上保障、工作上协调、考核上助力,提高防控体系的合力、效率和活力,防控体系建设的广度和力度越来越大。

  

  此外,丹棱县按照“党政领导、公安主推、综治协调、齐抓共管、共同参与”的原则,瞄准治理多元化方向,推动落实政府主管部门、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等共同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责任义务,形成齐抓共管、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丹棱县以“枫桥式派出所”创建为契机,积极构建以“现场调解、支援调解、重点调解”为核心的矛盾化解体系,完善“点单式、预约式、上门式”服务方式,对各类矛盾纠纷做到“一站式受理、一条龙服务、一揽子解决”,调处各类纠纷13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88.4%。

  

  为夯实基层基础治安防控的薄弱环节,丹棱县以创新要素管控机制、联动联防机制和分级防控机制三措并举,实现精准掌握“人、地、物、事、网、组织”等基本治安要素,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管得严、控得住,凝聚各方力量一体联动联防,切实提高对社会面治安局势的主动驾驭能力。

  

  总体上看,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是人防与技防的高度融合和相互用力。在实际操作中,丹棱县在传统防控的基础上,多措并举,让防控体系更加智能、人性和惠民。

  

  在体系中枢建设方面,丹棱县建立“视频定位+4G执法现场”的勤务综合管理平台,构建起精准指挥、快速出警、多方联动、高效处置的快速反应机制。

  

  (法治日报记者 马利民 通讯员 熊勇)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