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丹棱频道 > 三大建设 >
【新时代“枫桥经验”眉山实践】丹棱县创新多元解纷模式构建“预警+通道+创新”三维平安体系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10-11 09:04:4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m_24831dc55e7f87cf112001bfd35828d4.jpg

丹棱县矛调中心纠纷调解现场

  

  丹棱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牢固树立“命案可防”“命案必防”的工作理念,积极构建“预警+通道+创新”三维平安体系,有效预防了“民转刑”案事件发生。

  

  全县各级调解组织矛盾纠纷化解成功率始终保持在99%以上,平安建设群众满意度测评连续10年位居我省第一方阵、连续4年名列眉山市第一,先后获评全国信访三无县、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连续2年获评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党政主导

  

  建立健全矛盾纠纷预警机制

  

  命案防范的难点是问题线索发现难、提前预警不到位,丹棱县坚持以防范在先、处置在小为目标,建立健全预警、预防、预置为一体的矛盾纠纷防范化解运行机制。

  

  强化高位推动。党政碰头会每半月研究1次信访维稳工作,丹棱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定期研究。严格落实县级领导包案,以县委、县政府“两办”名义挂牌突出矛盾纠纷31个,推动化解9个。成立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14个县级重点单位为成员的多元化解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召开全体会、工作推进会等,落实专人专责,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开展集中攻坚。丹棱县高度重视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暨命案防范工作,针对婚恋家庭、邻里关系、劳资等易发、多发矛盾纠纷,每年定期组织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活动,分级分类建立台账,逐一明确化解责任、措施、时限等,严防“民转刑”命案发生,推动问题化解120余件。其中,化解历史遗留问题12件、重大矛盾纠纷8件,有效确保全县政治社会大局持续平安稳定。

  

  畅通通道

  

  多元化解切实提高调解质效

  

  围绕婚姻家庭等民商事纠纷的预防和化解,丹棱县整合各方资源,多部门联合行动,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纠纷解决方案。

  

  搭建调解平台。投入资金200余万元,规范建成县乡两级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6个、村(社区)调解室50个,实现调解、律师、仲裁、法律援助等资源入驻。2022年至今,一站式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36件,化解成功率100%,其中婚姻家庭纠纷62件。全县55个人民调委会、14个行政调委会、9个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和2个社会化个人调解工作室全面运行,实现调解组织有效覆盖。充分发挥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统筹作用,持续推进诉调对接、公调对接、检调对接、仲调对接、访调对接工作,严格落实“线下跟踪回访”机制,实现“群众少跑路、服务不打折、矛盾不上交”。去年,丹棱县法院受理民商事纠纷同比下降9.6%,有效从源头上降低诉讼量。

  

  夯实调解力量。组建由专兼职调解员、法律专家、“法律明白人”等构成的联合调解人才库435名,全面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一村(社区)一警务助理,全覆盖建成县乡村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56个,建成眉山市首个驻工商联“检察联络室”,每年提供各项法治服务超过1000余次,覆盖城乡居民80000余人次,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

  

  强化群众参与。坚持“以德换得、以得换治”,全覆盖建立“道德超市”50个,累计落实500万元专项资金,将群众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治安巡防、平安创建等内容纳入积分范畴,累计兑换积分200万余分,助力化解纠纷340余件。做实人民调解个案补贴,每年兑现个案补贴和运行经费20万元,最大限度吸引各类社会组织和群众参与纠纷排查化解。“凡是老百姓参与调解的纠纷,都不会出问题。现在村里干群关系更融洽了,矛盾少了,村上的开支也减少了。”说起“道德超市”,丹棱县古井村相关负责人赞不绝口。

  

  创新调解模式

  

  打造丹棱县“枫桥经验”新样本

  

  丹棱辖4镇1乡,35个村,15个社区。根据自身特点,丹棱创新“视频+调解”“网格+调解”,打造丹棱县传承和发扬“枫桥经验”新样本。

  

  创新“视频+调解”。针对基层法律资源不足、矛盾双方与特邀调解员“凑不好时间、约不好地点”等实际问题,在全县50个村(社区)全覆盖建立网上视频调解室,充分整合线上线下资源,以远程视频会议方式调处村级各类矛盾纠纷。建成以来,全县网上调解室成功调处矛盾纠纷86件,有力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我们与基层组织都建立微信工作群,平时村社、园区有纠纷,自己解决不了的,需要法院协助的,通过微信群‘点对点’提醒和指导,县诉调对接中心会派人全程跟踪案件,向基层调解组织传授远程调解方法,基层调解组织引导当事人双方开展调解;法院如需要调查取证和对有争议事实需要固定的,也会在群里解决,大家配合非常默契。”丹棱县法院法官助理童小芹介绍。

  

  创新“网格+调解”。按照30至50户的标准,将全县划分为2326个“小微网格”,选聘网格内的党员、村民代表、乡贤五老等担任“小微网格长”,建立“微网格发现-村(社区)上报-乡镇调度-县级统筹”工作机制。该机制运行以来,排查上报处置各类治安隐患、矛盾纠纷等1300余件,基本实现了信息互联互通、共享共用,达到婚姻家庭等民商事纠纷准确分析研判和提前预测预警预防目标,成功预警防范一起因婚姻家庭纠纷入室投毒涉危害6人的重大“民转刑”案事件发生,实现风险隐患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眉政宣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熊勇 文/图)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