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丹棱频道 > 三大建设 >
被保险人意外死亡遭拒赔 丹棱法院张场法庭暖心调解圆满结案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10-12 09:25:30 】 【 来源:四川新闻网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人选择购买商业保险,而保险理赔引发的法律纠纷也在不断增加。近日,丹棱县人民法院张场法庭成功调解一起保险合同纠纷案。

  

  2022年6月,死者彭某某在外省某保险公司投保意外险(1—3类),险种包括个人意外伤害保险、附加意外伤害住院津贴保险、附加意外伤害医疗费用保险、附加猝死保险等,保障项目包括意外身故保额20万,猝死保额4万元等。2023年2月6日,彭某某被发现意外死亡,经当地公安机关勘验及尸检排除他杀。2023年5月7日,原告死者家属向被告保险公司申请理赔,但保险公司认为死者亲属没有证据能够证明是意外死亡,拒绝支付保险金。原告与被告多次协商无果,遂起诉至张场法庭,主张20万元保险赔偿金。

  

  考虑到被告系外省单位,张场法庭协调采用“云上”模式进行调解。庭审调解中,张场法庭充分听取了原被告双方各自诉求,经审理后认为,彭某某死亡时被发现在自家对面小山包,虽然其家属对彭某某的死因未申请相关部门认定或鉴定,但当地公安尸检后给出了排除他杀证明,也不属于因衰老的正常自然死亡。故对被告不予赔偿的理由,不予采信。最终经法庭调解,被告保险公司向死者彭某某家属支付保险金14万元。

  

  法官寄语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群众风险意识增强,越来越多的家庭会购买各种保险。但是,很多人对保险理赔的条件和流程并不熟悉,可能会增加后续理赔的难度。法官提醒大家对所购买的保险要熟悉其报案条件、报案有效时间、所需材料等理赔方面的规定,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供稿:丹棱县人民法院)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