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丹棱频道 > 综合治理 >
丹棱县:聚焦“一老一小” “四心”工程暖人心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10-17 09:28:22 】 【 来源:眉山日报

res13_attpic_brief.jpg

老人在丹棱县齐乐镇城西社区助老餐厅用餐

  

  近年来,丹棱县聚焦“一老一小”重点群体,实施“安心、贴心、暖心、放心”四心工程,推进养老服务均等化、社会救助规范化、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精准化、城乡社区基层治理精细化。在此基础上,丹棱县“五社联动”机制成效明显,获得省政府督查激励,“三项工程”关爱“一老一小”经验全省推广,创成第三批省级城乡社区治理试点县。

  

  为实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近年来,丹棱县投资3000余万元建成7所养老服务机构,设置养老床位620张,常年入住老人200余人,实现有意愿特困老人入住率100%,建成城市养老服务综合体1个、农村养老服务分中心(日间照料中心)35个、农村养老服务点44个。2023年,投资4700万元,启动丹棱县老年养护院和仁美镇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项目建设。

  

  居家养老是老有所养的重要载体,丹棱县不断创新服务方式,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委托专业养老服务机构为农村特殊困难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和精神慰藉等方面服务,开展居家养老服务2766人。2023年完成101户特殊困难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

  

  助老餐厅是丹棱县养老服务工作的一大亮点,该县按照“政府助力、企业让利、老人受益”原则,完善城市“综合体+”,建成幸福养老服务综合体,启动示范性老年助餐网络建设项目,解决老年人“一餐热饭“问题。仅在今年就新建助老餐厅4个,目前该县助老餐厅达到8个,年用餐老人达8万余人次。

  

  在未成年保护工作中,丹棱县投资300万元建设基层未成年人保护示范阵地,实现县乡村三级未保阵地全覆盖,实施困境儿童宜居改造35户,35名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享受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补贴,发放基本生活补贴32万元、助学金7万元,开展强国有我成长、家庭监护提能、清网整治护航、爱心圆梦温暖、法治护苗关爱、护苗力量提升“六大行动”,集中宣传教育30余次,关爱活动50余场,慰问儿童1000余人次。

  

  (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俊涵 文/图)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