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人物 >
战斗在“疫”线的“老潘”——记青神县公安局青竹派出所社区民警潘华利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7-28 09:23:4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他,现年59岁,虽霜染两鬂临近退休,但面对肆虐的疫情,他壮士暮年警心不老,主动请缨,与众多年轻战友一道并肩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坚守和担当筑牢防疫安全屏障,用实际行动彰显着榜样的力量,他就是青神县公安局青竹派出所社区民警潘华利。


  潘华利,1963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2004年6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青神县公安局青竹派出所社区民警。


16589138974772png1658913897.png


  积极请缨冲锋陷阵的“逆行者”


  2022年7月15日,眉山市洪雅县七里坪景区突发疫情,面对突发迅猛的疫情,社会各界迅速开展支援洪雅的“抗疫”斗争。此时的潘华利距离正式退休还有两个月,但无论对自己的职业,还是自己的家园,潘华利都有着深厚的感情,潘华利毅然决然地向局党委递交了“请战书”,主动申请前往抗疫一线支援。当局领导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劝他再考虑一下时,他却坚毅的说:“我是一名人民警察,现在是特殊时期,我有责任有义务上一线!”得到批准后,他告别家人毅然背上行囊和其他战友一起奔赴抗疫第一线。到达七里坪后,带队领导部署工作任务时,考虑到潘华利年龄较大,不适宜高强度的工作,便给他安排了相对较为轻松的任务。潘华利得知后,立即表示“不服”,找到带队领导说:“虽然我快退休了,但只要我一天还身穿警服,我就有责任、有义务冲锋在前,给年轻队员做好表率,请组织将最困难、最艰苦的任务布置给我,我一定会坚决完成。”在潘华利的强烈要求下,他最终被安排在某高风险小区执勤小组开展防疫工作。


  每天凌晨4点半,离执勤换岗时间还有一个半小时,潘华利总是早早起床独自整理好整个小组的防疫装备。在整理清点完毕后,潘华利开始挨个将队友们叫起,当队友们看到整理好的装备后问他:“潘叔,这都是你一个人整理的呀?”潘华利淡淡说道:“我年龄大,睡不着,早点起来把装备整理好,你们也可以多休息会。”


16589139889901png1658913988.png


  答疑解难安抚群众的“知心人”


  潘华利值守的小区有800多户2000多人,小区居民多,大小事情也多。为更好地服务居民,保障群众有序地生活,维护管理区防疫秩序的平稳。为减少接触,潘华利和志愿者、网格员、社区干部每天都会利用“线上微信群”切实帮住户答疑解难,舒缓心理。短短几天下来,潘华利通过“线上微信群”已帮助居民解决各类大小问题1000余个。同时,遇到情绪急躁的居民,潘华利也会认真耐心对待,真诚劝慰,引导群众积极配合防疫要求,努力消除每一名群众的思想顾虑和心理负担。一段时间下来,潘华利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居民都亲切称呼他“老潘”。


  22日凌晨1时,潘华利正在小区巡逻防控时,接到网格员电话,称小区3栋一居民降压药没有了,目前血压已高达185,情况十分危险。接到求救电话后,潘华利没有丝毫犹豫,立即驾车沿山路赶到最近的东镇卫生医疗保障中心取药,拿上降压药后马不停蹄将药送到早已等候的网格员手中,及时挽救了该居民的生命。事后,该居民家属通过微信群向潘华利表示了感谢。


16589140581988png1658914058.png


  事无巨细抗疫小组的“潘大叔”


  在开展值守任务的同时,潘华利还主动承担起了防疫物资的发放和居住帐篷消杀等工作。为保障队员们自身安全,潘华利每日回到居住帐篷,都会用消毒液对整个居住场所进行消杀,并随时提醒大家戴好口罩,注意自身防护。不管多累多苦,潘华利都毫无怨言地做好这些繁琐的工作,他总说:“对于防疫工作,任何一个小细节都不能忽视,我们首先要保障自身安全,才能更好地服务群众。”


  只要潘华利在居住营地,每到饭点,当他看见其他小分队还未回来时,他都会打电话询问,并为他们逐人逐份留好饭菜。每当深夜有队员们下勤后,他都会暖心的为需要的队员准备好牛奶、泡面、驱蚊水等物品。他说:“都是一些小伙子,有些和我的孩子年龄差不多,他们每天的工作量那么大,我能为他们多做一点就多做一点。”就这样,“潘大叔”的称谓在援助小队里不胫而走。


  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心动魄,在疫情防控这一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这位59岁的老民警,以“舍我其谁”的精神请战一线,主动扛起“我是警察我先上”的使命担当,用自身行动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李佳俊)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