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仁寿频道 > 他山之石 >
成都法院、检察、未管所共建“一中心两基地”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10-13 09:46:0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成都法院、检察、未管所共建“一中心两基地”

  

未成年人法治宣传警示教育工作新矩阵形成

  

  10月12日,成都市青少年违法犯罪联合防范中心、“豌豆荚”成都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亮晶晶”工作站暨成都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帮教基地(以下简称“一中心两基地”)启动仪式在四川省成都未成年犯管教所举行。据悉,“一中心两基地”由成都法院、成都检察、成都未管所共建,是成都市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和预防犯罪的创新举措,形成了成都市未成年人法治宣传警示教育工作新品牌、新矩阵。

  

  成都法院会同成都未管所建设的“豌豆荚”成都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是我国西南地区第一家建设在监区内的集沉浸式、互动式、体验式于一体的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与犯罪预防警示基地。近年来,成都法院高度重视未成年人审判工作,坚持打击与预防并重。一方面治已病,做强审判工作,依法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另一方面治未病,积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以蓉城“豌豆荚”为引领,推动未成年人成长空间治理。“豌豆荚”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占地约550平方米,由法治展区、体感互动区、VR体验区、警示教育区、法治小剧场等功能区构成,采用图文案例、云课堂、实物展示、多媒体互动、模拟体验、知识竞答、未成年犯现身说法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沉浸式、互动式、体验式的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引导青少年学法守法行正道,“系好人生的第一颗纽扣”。

  

  “亮晶晶”工作站暨成都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帮教基地是成都未检针对未成年人犯罪预防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的一次履职探索,是全国检察机关首个在未成年犯管教所建立的集服刑未成年犯矫治、罪错未成年人观护帮教、普通青少年犯罪预防等功能于一身的帮教基地。与派驻检察室主要以监督为内容不同,基地主要指导思想是“预防”,既包括对涉罪未成年人的特殊预防,也包括对普通青少年的一般预防。此次启动的基地暨工作站主要包括宣告听证区、矫治教育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展示区三个区域,具体承担对未成年犯的矫治教育、对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宣告及帮教考察、涉案家庭教育指导、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等功能。通过基地的运行,发挥成都检察“亮晶晶+”的作用,充分发掘、培育和利用社会支持力量,联合法院、未管所建立健全法治教育、心理干预、技能培训、人生规划等体系化帮教矫正机制,为涉罪未成年人更好复归社会、未成年学生更好正德修身、涉案家庭更好创造教育环境创造条件。

  

  成都市青少年违法犯罪联合防范中心依托成都未管所,与成都法院、成都检察打造的两个基地,一同构建成都青少年法治教育与预防犯罪宣教阵地矩阵,建立预防青少年违法、惩治未成年人犯罪、减少复归未成年人再犯罪三位一体的惩、教、防综合防范体系。该中心以构建“未艾”品牌,确定“立正”理念,打造品格教育、项目矫正、提质赋能、社会适应“四个体系”,建设课堂教学、心理健康、文体活动、社会帮教、环境建设“五个平台”。同时,“高校教育进高墙,监狱法治出电网”,自贡轻化工大学法学院、成都大学四川青少年性普及基地分别与联合防范中心签订了共建协议,共同汇聚防治青少年犯罪的磅礴之力。

  

  下一步,成都法院、成都检察、成都未管所将面向成都,辐射全川开展未成年人法治警示教育,同时,协同民政、教育、司法行政、妇联、团委等部门和群团组织,充分发挥正式启动的“一中心两基地”的作用,共同携手、共担使命,共同深化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与犯罪预防工作,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刘冰玉)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