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网格实事 >
勇于担当实干 做新时代先锋——眉山市仁寿县网格员工作纪实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7-21 15:03:17 】 【 来源:仁寿县委政法委

  社区是由若干社会群体和社会组织聚集在某个领域里形成的一个生活上互相关联的大集体,是社会有机体最基本的内容,是宏观社会的缩影。城市网格化管理,是将城市管理辖区、按照一定的标准划分成为网格单元,就需要有一批直面群众的基层服务人员,那就是网格员。因为网格员能够深入基层,了解社情民情,转达民情民意,解决民情民生,同时按时保质完成政府下发的各项工作任务、做好社区的管理与服务工作,拉近党群距离,增进干群关系,最大限度地减少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 坚守“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工作的目标”这条底线。时刻保持关注民生的为民情怀、解决好居民关注的民生问题,让社区居民学习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网格员的辛勤付出逐渐建立起群众的信任,那是他们工作的动力,让他们可以骄傲的喊出:我是社区网格员,有事请找我。

  

  为人养心智,保持平和之心。文林街道陵州社区第七网格由4个开放式小区组成,有290户,总人数836人,辖区内老旧开放式小区较多,流动人口大,无物业公司服务,所表现出来的问题也多。为了尽快摸清每户居民的家庭情况,辖区网格员想方设法的入户了解,但也面临耗费体力,工作效率不高的问题。网格员总结经验教训,创新工作方法:一是对不同人群采用灵活多变的方式,对于上班族,我就利用休息时间上门;对于老年人家庭,就避开早上老年人晨练买菜的时间和午休时间。二是利用休息时间,等居民下班回家时,在小区门口摆摊设点登记录入居民信息。这些新的方式不仅提高工作效率,还能很快的健全网格内住户的信息台账,并且可以进行分类管理,为更好的服务网格居民,掌握好第一手资料。要想把工作干好必须沉下心来,扎扎实实,从一件件琐碎的社区小事上干起,善于学习,两部书理论。一是“有字书”: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理论,基本政策。要详细掌握网格内的各类信息,做到心中有数;采用电子文档建立健全完善的信息数据管理库,并将所有的居民信息录入数据库后能及时有效的进行动态管理,随时更新,持续推进数据化,信息化,网格化管理,便于快捷、高效的开展后期工作。在实际工作中把居民当亲人、家人来对待,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赢得居民的信任与支持,及时解答居民提出的各种问题,在入户摸排走访的过程中,经常会有居民咨询社保、养老、医疗等与他们生活息息相关政策。这就需要网格员对业务知识有充分的学习和理解。如果碰到自己不清楚,或是不能一时解决的问题,要先仔细记录,下来详细了解清楚后,及时联系居民给予答复。这样既能增进与居民之间的感情,又能提高网格员在居民心中的可信度,为今后工作的开展搭桥铺路。二是“无字书”:向基层群众学,向基层干部学,向上级领导学。要做一个勤快的“有心人”,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将工作做好的,特别是在与居民建立关系上,更要花一番心思,就要做到眼勤、耳勤、手勤、脚勤。总之就是要真诚面对网格居民,用言语和实际行动打动他们,才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2021年10月,网格内居民周大姐与邻居因噪音问题发生激烈争吵,双方积怨已久,长期无法缓解。面对问题网格员通过向双方当事人及周边邻居了解了事情的前因后果,然后向上级领导汇报并学习类似事件的处理方式,经请示后回到岗位立即启动三三调解制,再次了解双方所争执的问题,在全面掌握矛盾的关键点后,针对双方存在的问题,分别给双方进行相关法律法规宣讲,明确指出双方行为中的错误,有效阻止了矛盾继续升级,再对双方进行开导,讲远亲不如近邻的道理,最终双方在网格员的调解下握手言和、相互道歉,将长久积怨的邻里矛盾纠纷成功化解。

  

  为事善作为,保持进取之心。网格员的辛苦不言而喻,走访居民、调解矛盾纠纷、处理应急突发事件和社区服务等等,这些繁杂而琐碎的工作时刻考验和挑战网格员的耐心和责任心。在工作中还会遇到不理解和不支持配合的群众,遇到这种问题,就需要网格员平稳心态,自我疏导,相互鼓励,不做“逃兵”,迎难而上,把本职工作做好,只要永葆为群众服务的真心,就没有攻不下的困难。2022年6月8日晚上城区突降暴雨,网格员第一时间赶回自己的网格,全覆盖式对内涝点位巡查,随时做好在紧急情况下群众疏散工作的准备,力求最大限度的帮助群众迅速转移,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巡查完自己网格无险情后,得知坝达中学已经发生严重的内涝积水,网格员毫不犹豫迅速赶到了现场支援,到达现场发现:学校外的公路上已满是积水,最深处已经淹至居民大腿膝盖位置,周围大部分门市也受到影响,学校操场内更是一片汪洋,街道办领导及社区领导都已在现场开展灾情抢险工作,网格员主动上前与救援人员一起展开排水抢险、转移群众工作。在面对突发险情的时候,网格员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的实际行动,筑起坚强的战斗堡垒。不惧危险,逆水而行;在大雨中,不辞辛劳,转移群众。面对汛期隐患,坚持“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的原则,冲在一线、恪尽职守,哪里有隐患,哪里就有网格员的身影。

  

  要树立大局观、增强工作责任心。作为网格员往往会被繁杂的小事所束缚,也会被微妙的同事关系所影响,但要铭记一点:网格员的工作职责是服务群众,要本着对工作、对事业、对群众负责的精神,完成好上级下发的工作任务,做到团结互助、讲大局,同事之间相互理解、支持、信任,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创建平安仁寿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网格员的工作就是“串百家门、问百家事、解百家难”;并且要善于沟通,俗话说,会说话的人,大多都会好办事,这不仅拉近了和居民之间的距离,更是体现网格员就是为居民办实事的服务理念。每天,走在网格里,都会有居民老远就打招呼,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结识了很多朋友,也带来了快乐,尽管在工作中也会遇到这样和那样的困难和居民的不理解,但是网格员仍将一如既往的干好本职工作,努力学习村(社区)事务,为居民办好每一件事。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紧紧围绕平安眉山建设“百日提升”行动这个主题,在领导的带领下兢兢业业开展网格工作,不折不扣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做一个“忠诚、干净、担当”的网格员。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