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执法聚焦 >
签空白合同 夫妻俩凭空“借”了280万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7-29 09:22:4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王某、张某夫妻俩只因为在空白合同上签了名,就凭空多出280万元的在债务,这是怎么回事?近日,成都高新区法院审理了这起涉空白合同民间借贷纠纷案,依法判决王某、张某夫妻俩无需承担还款责任。


  王某、张某与李某先行签订空白合同,丁某及其儿女后在空白合同借款人处签名。接着,李某自行在合同上手写备注“任何一个借款人收到借款,其他借款人有义务共同偿还借款”,并将借款本金280余万元支付至后签订合同的丁某及其儿女账户中。


  随后,李某向法院起诉,主张所有借款人共同归还借款。王某与张某辩称空白合同无效,表示其签订借款合同的目的并不是借280余万元,只是借20万元,且自己根本没有收到借款,自己不应承担还款责任。


  法院经审理认为,当事人通过空白合同进行概括性授权并承担借款合同项下还款义务的前提是,出借人确实基于该合同已向债务人履行出借义务。而根据本案庭审查明的事实,王某、张某在签订合同时并不知道还有后续签名的借款人,也并未同意将借款支付到其他人账户,王某、张某签订的空白合同对李某所作出的概括性授权仅限于双方之间的权利义务,而不具有涉他性。因该纠纷发生在民法典适用前,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时间效力的若干规定》第一条第一款,该案适用纠纷发生当时的法律。依照《合同法》第二百一十条“自然人之间的借款合同,自贷款人提供借款时生效”。李某没有证据证明王某、张某夫妻俩同意将借款支付至后续签订合同的借款人账户,即李某未对王某、张某履行出借义务,李某与王某、张某之间的借款合同并未生效。据此,法院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法官说法


  空白合同是指当事人并未对所有合同条款进行书面确认,签订的合同正文中留有空白。空白合同经常与格式合同同时出现。近年来,多起民间借贷案件显示,部分当事人为了提高交易效率而签署空白合同再交给相对人,这类当事人多数会在庭审中抗辩空白合同无效,如没有证据证明合同存在无效事由,多数司法案例认定空白合同有效。空白行为的签署往往潜藏较大法律风险,应当尽量避免签署空白合同。尤其对于借款本金,如需通过他人账户进行收取,最好在合同中予以明确。


  (高法宣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刘冰玉)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