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云 >
眉山市东坡区检察院:扎实推进检察监督“四个现代化”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03-09 09:36:4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近日,眉山市东坡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春林组织召开全院干警大会,及时学习传达全市检察长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四川现代化建设”这一主题,研究具体贯彻意见,认真谋划部署2023年检察工作。

  

  会议要求,坚持绝对忠诚,奋力推进法律监督理念现代化。牢记“国之大者”,认真贯彻落实好各级政法工作会议和各级检察长会议部署要求,坚定不移把坚持“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我省实施细则,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

  

  坚持能动履职,奋力推进法律监督机制现代化。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担当起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政治责任,助力守牢安全发展底线。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全面提升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质效。持续深化“三如”司法理念,深入落实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依法妥善解决群众诉求,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东坡样板。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把宪法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能做优、做强、做实、做好,凝聚法治最大“公约数”。坚决扛起耕地保护、粮食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护航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建设。完善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成德眉资同城化建设的跨区域检察联动机制,打造川渝毗邻地区检察共谋“示范样板”。持续深化“河长、林长、田长+检察”的综合监督模式,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

  

  坚持守正创新,奋力推进法律监督体系现代化。坚持把“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要求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方向,不折不扣地贯彻好落实好。聚焦“法治共同体”,完善执法司法部门之间的制约监督机制,增强执法司法合力。围绕“高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抓实“案-件比”质效评价标准。深化创新能动履职,以诉源治理为抓手,注重从末端治理转向源头管控的监督模式,助推检察工作现代化。加强数字检察建设,以数字革命赋能法律监督,实现从个别解决到普遍规范的转变,形成“个案办理一类案监督一社会治理”的法律监督新路径。

  

  坚持人才强检,奋力推进法律监督能力现代化。发扬工匠精神,求极致、育精品、铸品牌、树形象,培育锻造一批政治过硬、特色鲜明、内涵丰富、影响力强的优秀办案团队,努力打造更多“全省叫得响、全国有影响”的检察工作典型和检察品牌。持之以恒全面从严管党治检,狠抓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结合2023年目标绩效工作任务,细化和完善检察人员考核机制,激发检察队伍干事创业活力。压紧压实检察人员司法责任,深化“三个规定”执行,一体推进正风肃纪,努力锻造一支堪当时代重任的高素质检察队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东坡新跨越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张雪)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