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彭山频道 > 综合治理 >
政务服务进园区 助力经济加速跑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03-16 09:28:11 】 【 来源:眉山日报

  近日,位于彭山经开区的雅保年产5万吨氢氧化锂锂电池材料项目酸化车间最高的两栋厂房顺利封顶,标志着该项目工业厂房全面封顶,正式转入厂房内部墙体砌筑和设备安装以及相关附属设施建设阶段。近年来,杉杉锂电、中创新航、天赐高新材料、雅保新材料等一大批重大产业项目相继落户彭山区,为该区推动“十四五”产业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

  

  为加速项目落地落实,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彭山区把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作为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的重要抓手,创新推出“红色代办”“企业全能服务”等服务模式,推动政务服务进园区,依托“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一网通办”等改革举措,致力打通项目落地“最后一公里”。

  

  为实现“园区事情园区办”,该区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四川彭山经济开发区扩权提效的实施意见》,创新行政审批模式,将包括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在内的30多项与建设项目审批相关事项下放至园区,园区发展自主力大大增强。此外,该区行政审批局还在园区管委会设立了无差别受理综合服务窗口,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的一窗受理模式,开展并联审批,既提高审批效率,又满足企业就近办事需求。

  

  为提升数字政务水平,该区依托全国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工作联系点,加速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各项部署落地落实,建成“天府通办”分站点,积极推行“网上办、掌上办”,梳理与企业注册登记、项目投资、生产经营等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健全网上预审机制,及时推送预审结果,对需要补正的材料一次性告知,坚持能实现网上办理的事项不再要求“必须现场办理”,进一步提升园区网上政务服务能力。通过流程再造、系统优化,推进数据按需共享和电子证照应用,47个区级部门(单位)实现共享业务数据。此外,该区还在四川政务服务网彭山站点搭建“政策兑现”专区,动态发布各类稳企惠企政策信息近300条,实现政策“一站聚、精准查、在线办”,让企业在享受代办服务的同时,得到更加全面的政策服务和咨询引导。

  

  为让项目早日建成投产,该区在服务保障上始终全力以赴,提供“保姆式”服务。建立以区级领导挂帅的“红色代办员”服务队伍,各级各部门负责人带头争当“首席服务官”,45名红色代办员为22个项目开展红色代办服务。项目一签约,工程建设项目联动响应机制随即启动,政府部门纵、横联系畅通的“绿色能道”开启,各级送审、送签均实行特事特办。此外,该区还成立企业全能服务中心,设立企业专窗,推出“一个窗口服务、一个系统申报、一张表单填报、一支队伍代办、一个号码联系、一份指南辅导、一车联合验收”的“七个一”企业服务模式,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为准确掌握项目进度,服务队伍坚持每周走访企业,收集汇总企业提出的堵点、难点问题,实现部门从“坐等受理”到入园区“上门服务”,为企业在环评、安评、水保、能评以及规划设计方面提供具有针对性的有效解决方案,对有关审批政策进行专业解读,确保项目如期建成并成功通过竣工验收。

  

  下一步,彭山区将以创建省级园区示范政务服务中心为契机,按照“园区事园区办、企业办事不出园”的要求,围绕审批服务、公共服务、中介服务和要素保障服务,提供全链条、一站式、保姆式服务,打通便企政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让政务服务改革红利惠及更多企业。

  

  (何广丙 万晓红)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