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网格实事 >
格格故事|黄克春:在“小网格”里书写不凡人生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03-24 09:13:22 】 【 来源:平安眉山

  黄克春,女,36岁,眉山天府新区高家镇花园社区02网格员。负责辖区内共有居民621户,户籍人口2142人,出租房150间,单位场所173家。自从担任网格员以来,她履职尽责,用心服务居民,以解决群众身边小事、难事为己任,做好信息员、宣传员、排查员、服务员,以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书写着“小网格”里的不凡人生。

  

  化身信息员,网格信息底数清

  

  “网格员工作是平凡而琐碎的,然而正是这个平凡的岗位,于我而言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这是高家镇花园社区网格员黄克春所述。对于她来说,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去自己的网格辖区走一走、看一看,开展一天的巡查工作,查看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排查是否有可疑人员出入,通过入户走访,收集社情民意,帮助居民们解决生活难题,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网中办。为保证网格内的信息档案不漏户、不漏人,她利用休息时间,在中午和晚上居民在家较为集中的时段入户采集信息1200余条,将居民邀请加入微信网格群。通过日复一日走访,把汗水洒在了网格内每一寸土地,切实做到辖区居民信息“一知、二清、三掌握”。

  

微信图片_20230324090917_副本.jpg

2022年4月,黄克春在走访独居老人,询问生活状况

  

  化身宣传员,守护居民钱袋子

  

  为进一步营造浓厚反电诈宣传氛围,不断提升人民群众防骗识骗能力,切实保护好辖区居民“钱袋子”,黄克春在入户收集人员信息的同时,抓住时机向居民宣传国家反诈中心APP。“这款应用软件是公安部组织开发的,可以提前进行诈骗预警,同时还具有快速举报、骗局曝光、案例警示教育等功能,是高科技反诈骗利器。”黄克春向村民宣传讲解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注册使用方法及功能。针对农村老年人居多,大多使用老年手机,无法安装反诈程序,她耐心地对他们进行反诈宣传,提醒留守老人不要轻易听信陌生人的话,不轻易相信“低投入高回报”“一本万利”等诱惑,警惕网络诈骗,注意保护好个人隐私,守好自己的“钱袋子”。全年发放宣传单4000余份,帮助826名居民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有效推进了国家反诈中心APP系统的推广应用,维护了辖区群众的财产安全,促进了辖区社会治安稳定。

  

微信图片_20230324090924_副本.jpg

2022年7月,黄克春在场镇发放反诈骗宣传资料

  

  化身排查员,安全隐患及时除

  

  高家镇夏季雨水频繁,地质灾害易发,为切实保障辖区居民生命和财产安全,黄克春在辖区积极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尽早发现并解决灾害隐患。花园社区部分楼房由于离山体比较近,且山体容易出现崩塌、滑坡、落石等突发性地质灾害,黄克春坚持每日对7个隐患点进行巡查,查看隐患点是否有新变化,是否存在新的安全隐患等,能当场解决的她就当场解决,不能解决的她及时反馈给上级部门,尽早解决隐患。暑假期间,为了避免发生孩童溺亡事件,黄克春加大了到辖区河道巡查力度,一旦发现河边玩耍小孩立即带离。日常走访中她常利用微信网格群向村民进行暑期汛期严防孩童溺水宣传,希望家长们能提高警惕,保护好自己的孩子。

  

  化身服务员,解决居民“急难愁”

  

  花园社区2组贫困户孟某某,聋哑人,45岁,与年迈母亲相依为命。一日,孟某某急匆匆找到网格员黄克春,支支吾吾比划,又说不出来。黄克春见状,意识到他们家肯定发生了什么事情,立即跟随他去家里查看,到孟某某家才发现其年迈的母亲摔倒在地,右腿膝盖处受伤,无法站立。因为孟某某是聋哑人,又不认识字,无法带其母亲去医院就医,黄克春立即向社区报告,在安抚老人情绪的同时,提醒家属带好身份证等相关物品,并联系车辆送老人去医院。老人康复后,孟某某来到社区办公室,开心地对着黄克春竖起了大拇指,大家心里都暖洋洋的。

  

  平凡之中见真情,大事面前显担当。黄克春表示:“网格员是忙碌的、是执着的、是无私的、更是无畏的!”正是因为有黄克春一样众多的网格员,他们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田间地头,以认真负责、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将自己牢牢“钉”在网格内,保障着一方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