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强基提能 务实担当 在新征程中交出2022年眉山政法工作新答卷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02-02 09:15:20 】 【 来源:眉山市委政法委

74eb86957bbb88df443cee05dc01e8d2.jpg

眉山举办全市政法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暨全市政法系统领导干部政治轮训班

  

7d72cbc8e6f9f8489ac69b14fc2a946e.jpg

眉山市彭山区法院对一起养老诈骗案件进行公开宣判

  

m_e14caac4deea803b114e27034f5c322f.jpg

眉山市检察院开展“检心向党、忠诚铸魂”主题党日活动

  

66135fb515f9b830f8814fb9f7f56c54.jpg

眉山市公安机关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决战决胜誓师出征大会上,特警开展防爆战术演练

  

71cc2c82cb4efc9995be235a28e45940.jpg

群众向眉山市法律援助中心赠送锦旗 眉山市委政法委供图

  

  2022年,眉山政法工作行稳致远:“一站式”多元解纷眉山新实践受到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和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靳磊批示肯定;医疗纠纷“保调赔防诉”化解机制,入选全国法院“一站式”建设十大典型案例,获首届“四川法院改革创新奖”;东坡区太和镇四维村、丹棱县仁美镇桂香村被命名为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站在历史的节点,回望历史的车轮,眉山政法工作成效激荡人心。击楫风浪,砥柱中流。一年来,在眉山市委的坚强领导和省委政法委的有力指导下,全市政法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紧紧围绕护航党的二十大这条工作主线,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抓手,全力提升政法工作基层基础、有力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政法改革、着力锻造眉山政法铁军,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眉山、法治眉山,为建设成都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新兴城市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把稳思想之舵

  

  党管政法能力得到新提升

  

  政法机关是党和人民的“刀把子”,必须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一年来,眉山政法系统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持续加强。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我省实施细则为抓手,丰富完善党管政法方式载体,不断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政法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砥砺前行。

  

  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举办全市政法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暨政法领导干部政治轮训班,240余名班子成员参训。组织全市政法系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引导政法干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部署上来。

  

  健全完善政治督察、政治轮训,党委政法委员会委员、区县委政法委书记、乡镇(街道)政法委员述职,派员参加市级政法部门、区县委政法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等工作制度,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将党的绝对领导贯穿到政法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全市政法系统落地生根。

  

  健全协管、协查政法领导干部制度机制,会同市委组织部出台《关于市委政法委协管政法部门领导干部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协管范围,规范协管程序;会同市纪委监委出台《进一步规范协查政法领导干部工作措施》,与市委巡察办建立市委巡察机构与市级政法单位协作配合机制,修订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将协管、协查政法领导干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

  

  筑牢安全之本

  

  维护安全稳定取得新成效

  

  80岁的老唐瘫痪在床,4个子女在赡养问题上闹起了矛盾。村上调解后,子女未按约定履行赡养义务。老唐找到仁寿县法院汪洋法庭,含泪起诉子女。

  

  “法官说法理,我结合多年村干部的工作经验说情理。大儿残疾没赡养能力,大女儿三女儿出钱,二女儿照顾生活起居。调解好后,他们一家人去吃了团圆饭。”调解员陈世仙退休后,就驻扎在人民法庭发挥余热。

  

  妥善调解纠纷,及时化解矛盾,这仅仅是筑牢安全之本的一个缩影。一年来,眉山政法系统把护航党的二十大作为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以“一仗接着一仗打”的勇毅,扎实开展“守底线、保安全”攻坚月、平安眉山建设百日提升和“拼搏五个月·决战全年胜”风险防范三大行动,圆满实现“五个严防、三个确保”工作目标。

  

  2022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眉山市考察调研,全市政法系统以最高政治站位、最强工作力度、最严工作标准,圆满完成安全警卫任务,确保了绝对安全、万无一失。党的二十大期间,严格落实日调度、日清零、周研判工作制度,开展日调度26次、周研判会6次,聚焦政治安全、社会稳定、公共安全、网络安全等方面突出风险隐患,全面强化工作举措,全力防范化解突出社会稳定风险,确保全市政治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

  

  强化重大风险应对处置,进一步明确各部门职责任务,规范处置流程、压实工作责任。制定实施《眉山市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实施办法》,配套出台备案审查工作规程等3个制度文件,建立市评估专家库,第一批入库专家36名,指导第三方评估机构发起成立市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协会,备案批复社会稳定风险评估565件,源头排查化解稳定风险点1871个。

  

  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调研、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排查受理矛盾纠纷18518件,调解成功18115件,调解成功率达97.8%。

  

  创新治理之策

  

  平安眉山建设迈上新台阶

  

  2022年2月以来,眉山市公安机关在省公安厅食药环侦总队的组织指挥下,打掉了一个自2018年以来长期盘踞在四川、重庆、河北、安徽、河南、江苏等地,针对老年群体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的养老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8名,捣毁生产加工窝点6处,扣押有毒有害食品成品、半成品、生产原料等15吨,涉案资金约1.2亿元,涉及老年群体逾5000人。据悉,这也是一起被公安部列为挂牌督办案件、被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列为督办案件的“双督办”案件。

  

  一年来,眉山政法系统以平安眉山建设为统揽,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为抓手,纵深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不断提高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和水平。

  

  探索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与城乡基层治理“双线融合”,建立联席会议共商、示范点位共建、治理队伍共育、督导考核共促“四共”融合联动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能力,优化调整原有3035个网格为2561个,整合资源打造“全科网格”,办理网格事件68万件,办结率99.6%。完成“中心城区重要部位300个天网补点”项目建设,中心城区天网由每平方公里19路增加到59.6路,高标准建成视觉计算平台,解析计算能力居全省前列。创新制定平安建设工作“两书一函”整改提示制度;挂牌整治7个禁毒重点乡镇,整治治安重点地区56个、治安突出问题1201个。探索健全禁毒工作“六全”体系,在册吸毒人员千人比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创新建立环眉“护城河”,与环蓉“护城河”形成双圈层坚固安全稳定防线。

  

  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4·18”涉黑案境外在逃人员闵某某成功归案,圆满完成追捕“漏网之鱼”行动目标任务。“5·19”“3·12”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一审已宣判。开展夏季社会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成功预防可能引发民转刑案件25起,命案发案数下降23.1%;刑事、治安警情分别下降32.3%、18.4%,十万人刑事案件发生率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八类严重暴力犯罪、传统侵财类犯罪、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分别下降25.5%、22.76%、46.2%,成功侦破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办督办的“2.28”专案,平安建设群众满意度位列全省第一方阵。

  

  高扬改革之帆

  

  服务保障发展实现新作为

  

  人民对公平正义的呼唤,就是政法工作努力的方向。提升人民群众公平正义获得感,是新时代政法机关深化改革的关键所在。一年来,眉山各级政法机关纵深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着力解决制约执法司法公正的体制机制问题,不断擦亮法治眉山建设的底色。

  

  稳妥推进省以下法院、检察院财物统一管理改革,县级法院、检察院已全部作为市级财政一级预算单位管理;制定任务清单,有序推进政法领域执法司法责任体系改革和建设。深入推进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简案分流率达78.6%,一审案件平均审理期限比法定审理期限缩短近三分之二。探索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成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制定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实施办法、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选任管理办法,选任评估专业人员50余名,督促4家涉案企业合规经营。规范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全市均已完成行政复议职责整合和编制配置,增加编制16个,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8个百分点。

  

  围绕《关于加强新时期执法司法监督工作的意见》,配套出台《关于加强党委政法委执法司法监督与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有机衔接的意见》等6个具体工作规定,进一步完善执法司法监督工作模式和格局。建立执法监督人才库,首批入库人才101名。全面推进政法系统跨部门办案平台建设应用,工作成效得到最高人民检察院和省委政法委充分肯定,工作经验在全省政法系统跨部门办案平台建设应用推进会上交流。

  

  组织开展法治服务营商环境“五个一”活动:召开政法系统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十大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异地眉山商会及企业家代表座谈会、营造法治营商环境促进建筑行业健康发展研讨会,出台《眉山市政法系统“全维度”服务保障企业、项目健康发展工作方案》,与市市场监管局、市工商联签订《进一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联系框架协议》。此外,公安机关出台服务保障稳住经济26项措施,部署开展眉安、护航、安商、回暖、助农、便民“六大行动”;法院系统审结公司类、合同类案件13499件,金融、借贷案件4473件,知识产权案件149件,获评“四川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成绩突出集体”;检察机关起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138人,开展知识产权领域恶意诉讼行为监督专项活动,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18人,有效保护民营企业核心权益;司法行政系统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730件、公证15824件。

  

  铸就忠诚之基

  

  政法队伍建设展现新风貌

  

  一年来,眉山政法系统坚持以“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为抓手,坚持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始终,着力夯基提能强效,锻造新时代眉山政法铁军。

  

  组织政法干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及对四川工作、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全市政法系统首要政治任务,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入基层队、所、庭、室,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市县两级政法部门主要领导上党课50余次,组织政治轮训60余次、轮训干警7000余人次;区县开展政治督察20余次,区县党委书记为政法干警讲党课9次,进一步夯实对党忠诚、听党指挥的思想根基。

  

  扎实开展“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深化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开展纪律作风整肃,市县两级政法部门派驻纪检监察组长、区县纪委书记作廉政教育报告28次,开展警示教育140余场次,旁听职务犯罪庭审12场次,参观廉政教育基地28次;深化顽瘴痼疾整治,组织开展“六大顽瘴痼疾”整治效果“回头看”,整改反弹问题25个;排查化解队伍管理风险隐患,分系统开展政法干警思想动态分析,组织全覆盖谈心谈话,化解干警身心健康、家庭矛盾、权益维护、经济债务等风险隐患52个。

  

  【结语】

  

  成绩印证过去,使命召唤担当。展望2023年,时代的考题已经列出,眉山政法又将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

  

  眉山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决策部署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眉山开局起步的重要之年,全市政法系统将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全面深化政法改革为动力,以强作风、重落实、提效能为导向,在新起点上奋力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眉山、法治眉山,为眉山建设成都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新兴城市提供坚强政法保障!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