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以忠诚担当绘就平安法治眉山新画卷——2022年眉山政法工作综述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02-02 10:20:06 】 【 来源:眉山市委政法委

眉山市2022年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启动_副本.jpg

眉山市二0二二年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启动


 res04_attpic_brief_副本.jpg 

2022年全省综治工作推进会在眉召开

 

res07_attpic_brief_副本.jpg

东坡区法院调解中心特邀调解员正在开展调解

 

检察干警开展“守护耕地红线,保障粮食安全”普法宣讲活动_副本.jpg

检察干警开展“守护耕地红线,保障粮食安全”普法宣讲活动


res13_attpic_brief_副本.jpg

群众为公安机关赠送锦旗

 

依托法治文化阵地开展法治文化活动_副本.jpg

依托法治文化阵地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胜景随春至,佳绩创新来。

  

  2022年,眉山市一站式多元解纷新实践受到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和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靳磊批示肯定;医疗纠纷“保调赔防诉”化解机制入选全国法院一站式建设“十大典型案例”,获首届“四川法院改革创新奖”,青神县“三个一”理念解纠纷经验做法被《长安》杂志刊发推广。

  

  2022年,眉山市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跨部门办案平台建设应用、重点人群服务管理,东坡区智慧社区建设、彭山区治理平台建设等工作经验全省交流推广……

  

  2022年,在市委坚强领导和省委政法委有力指导下,全市政法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为党的二十大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这条主线,纵深推进平安眉山、法治眉山建设,为眉山“三市一城”建设提供了坚强的政法保障。激荡人心的成绩背后,是全市政法干警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护航推动眉山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忠诚铸魂 党的绝对领导坚定有力

  

  固本强基,根深叶茂。党的领导永远是政法工作的“根”和“魂”。2022年,全市政法系统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政法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砥砺前行。

  

  2022年新年伊始,全市政法系统拉开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暨政法领导干部政治轮训的战幕,240余名班子成员参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一年来,全市政法系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引导政法干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部署上来。

  

  2022年1月18日,在2021年度区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向市委政法委述职会议上,天府新区眉山党工委委员、政法委书记,各区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分别总结2021年政法工作,分析问题短板,提出下一步工作举措。一年来,全市政法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我省实施细则,健全完善了政治督察、政治轮训,党委政法委员会委员、区县委政法委书记、乡镇(街道)政法委员述职,派员参加市级政法部门、区县委政法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等工作制度,严格落实重大敏感案件等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将党的绝对领导贯穿到政法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健全协管、协查政法领导干部制度机制,会同市委组织部出台《关于市委政法委协管政法部门领导干部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协管范围,规范协管程序;会同市纪委监委出台《进一步规范协查政法领导干部工作措施》,与市委巡察办建立市委巡察机构与市级政法单位协作配合机制,修订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将协管协查政法领导干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

  

  攻坚克难 政治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全市政法系统把护航党的二十大作为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以最高站位、最严要求、最实作风,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确保全市政治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

  

  制定实施《眉山市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实施办法》,配套出台3个制度文件,建立眉山市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专家库,首批入库专家36人,指导第三方评估机构成立市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协会,备案批复社会稳定风险评估565件,源头排查化解稳定风险点1871个。新建立平安眉山建设月度例会暨全市安全稳定形势分析研判会议制度,创新设立眉山市社会稳定风险预警中心。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调研、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排查受理矛盾纠纷18518件,调解成功18115件,调解成功率达97.8%。

  

  强化重大风险应对处置,完善细化各类重大风险应急处置预案,明确各部门职责任务,规范处置流程,压实工作责任。扎实开展问题楼盘信访维稳专项攻坚行动,牢固树立疏堵结合、标本兼治、齐抓共管理念,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通道,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妥善处置多起利益受损群体聚集事件。

  

  以“守底线、保安全”攻坚月、平安眉山建设百日提升和“拼搏五个月·决战全年胜”风险防范“三大行动”为抓手,以“一仗接着一仗打”的勇毅,找准突破口、关键点,全力防范化解突出信访稳定风险。2022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眉山视察,这是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首次莅眉,全市政法系统以最高政治站位、最强工作力度、最严工作标准,圆满完成习近平总书记莅眉视察期间维稳和安全警卫任务,确保了绝对安全、万无一失。党的二十大期间,全面落实日调度、日清零、周研判工作制度,聚焦政治安全、社会稳定、公共安全、网络安全等方面突出风险隐患,制定安保维稳方案,全力防范化解突出社会稳定风险。

  

  深耕善治 社会治理能力稳步提升

  

  眉山市以平安眉山建设为统揽,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为抓手,纵深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不断提高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和水平。

  

  东坡区以邻里中心建设为工作抓手,创新打造“12+”东坡邻里品牌,规划布局“15分钟街区级-10分钟社区级-5分钟小区级”三级服务体系,探索邻里中心建设“334”工作模式,分类推进36个邻里中心建设,通过有形有态的服务,让人民群众有感有得,持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相关做法被人民日报刊载报道。

  

  市、县两级扫黑办常态化运行,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落实专项工作经费,建立以“四组一中心”为架构的常态实体化运行机制。“4·18”涉黑案境外逃犯闵某某成功归案,圆满完成追捕“漏网之鱼”行动目标任务。“5·19”“3·12”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顺利完成一审宣判。

  

  锚定建成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市目标,推动市域社会治理与城乡基层治理“双线融合”,建立联席会议共商、示范点位共建、治理队伍共育、督导考核共促“四共”融合联动工作机制。出台《平安眉山建设工作考评办法》,建立工作约谈和整改通知书、工作提示函工作制度。提升网格治理效能,制发《关于推行网格化服务管理“一格多员、一员多用”工作实施意见》,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水平,全市网格员办理网格事件68万件,办结率99.6%。

  

  以平安眉山建设百日提升行动为抓手,扎实开展夏季社会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全市命案发案率同比下降23.1%,刑事、治安警情同比分别下降32.3%、18.4%,八类严重暴力犯罪、传统侵财类犯罪、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分别下降25.5%、22.76%、46.2%。养老诈骗有效线索办结率98.9%,全国专项办督办的“2·28”专案成功侦破,39起“涉老”案件全部破获,追赃挽损2400余万元。排查整治治安重点地区56个,整治治安突出问题1201个,全市社会治安良好态势持续巩固。

  

  担当作为 服务保障发展成效显著

  

  2022年4月22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军带队前往成都眉山商会考察调研会员企业,并与异地眉山籍企业家座谈交流。企业家们围绕优化眉山法治营商环境积极建言献策,市级政法部门、市工商联分管领导结合部门职能职责,对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提出了工作举措和打算。

  

  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服务眉山经济社会发展,是政法部门的重要职责任务,是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具体实践。企业家们为何盛赞眉山法治营商环境如此良好?源于由市委政法委牵头的法治服务营商环境“五个一”活动:召开政法系统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十大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异地眉山商会及企业家代表座谈会、营造法治营商环境促进建筑行业健康发展研讨会、出台《眉山市政法系统“全维度”服务保障企业、项目健康发展工作方案》、与市市场监管局和市工商联签订《进一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联系框架协议》。

  

  公安机关出台服务保障稳住经济26项措施,部署开展眉安、护航、安商、回暖、助农、便民“六大行动”;法院系统审结公司类、合同类案件13499件、金融借贷案件4473件、知识产权案件149件,获评“四川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成绩突出集体”;检察机关起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138人,开展知识产权领域恶意诉讼行为监督专项活动,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18人,有效保护民营企业核心权益;司法行政系统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730件、公证15824件。

  

  深化改革 法治眉山建设迈步前行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2022年,全市政法系统纵深推进政法领域改革,不断提升执法司法质效和公信力。

  

  全市法检系统财物统一管理改革稳妥推进,县级法院、检察院已全部纳入市级财政一级预算单位管理;政法领域执法司法责任体系改革和建设有序推进,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深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探索推进,成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并出台实施办法、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选任管理办法,选任评估专业人员50余名,督促4家涉案企业合规经营。规范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全市均已完成行政复议职责整合和编制配置,增加编制16个。

  

  围绕《关于加强新时期执法司法监督工作的意见》,配套出台《关于加强党委政法委执法司法监督与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有机衔接的意见》等6个具体工作规定,进一步完善执法司法监督工作模式和格局。创新开展“听审”活动,全面提升执法司法监督工作人员的法治素养和履职能力,全市已开展20余场“听审”活动,“听审”人员累计100余人。建立执法监督人才库,首批入库人才101名。全面推进政法系统跨部门办案平台建设应用,工作成效得到最高人民检察院和省委政法委充分肯定,工作经验在全省交流。

  

  从严治警 政法队伍建设呈现新貌

  

  2022年4月28日,眉山市召开2022年第一季度政法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议。会议要求,进一步认清政法队伍建设面临的复杂严峻形势,强化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责任担当,增强拒腐防变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

  

  一年来,全市政法系统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以“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为抓手,坚持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始终,着力夯基提能强效,锻造新时代眉山政法铁军队伍。

  

  组织政法干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及对四川工作、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基层队、所、庭、室。市县两级政法部门主要领导上党课50余次,组织政治轮训60余次、轮训干警7000余人次;区县开展政治督察20余次,区县党委书记为政法干警讲党课9次,进一步夯实对党忠诚、听党指挥的思想根基。

  

  着力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扎实开展“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深化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围绕解决纪律作风问题,扎实开展纪律作风整肃行动,抓好新时代政法干警铁规禁令贯彻落实,市县两级政法部门派驻纪检监察组长、区县纪委书记作廉政教育报告28次,开展警示教育140余场次、旁听职务犯罪庭审12场次、参观廉政教育基地28次;深化顽瘴痼疾整治,整改反弹问题25个;排查化解队伍管理风险隐患,组织干警谈心谈话,化解干警身心健康、家庭矛盾、权益维护、经济债务等风险隐患52个。全市政法系统突出“四个结合”,将开展“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与做好政法重点工作有机统筹,做到同步推进、同频共振、解决问题,切实把专项活动成果转化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眉山、法治眉山的强大动力和实际举措,促进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网络更安靖。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决策部署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眉山开局起步的重要之年,全市政法干警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以新安全格局保障眉山新发展格局,以高水平法治保障眉山高质量发展。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