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争创全省一流司法业绩——全市法院院长会召开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03-06 08:49:15 】 【 来源:四川省眉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3月3日,全市法院院长工作会召开。眉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付宝以“提振精神、找准方位、勇毅前行,全面争创全省一流司法业绩,奋力开创眉山法院工作现代化新局面”为主题,总结回顾了2022年全市法院工作,详细部署了2023年全市法院工作。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陈卫东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230306084538.jpg

  

  会议传达了第二十次全省法院工作会议、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宣读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军批示;通报表扬2022年度全市基层法院工作成绩突出先进集体;仁寿县法院、丹棱县法院就审判质效做了经验交流。

  

微信图片_20230306084543.jpg

  

  付宝充分肯定了2022年全市法院工作成绩。2022年,全市法院受理各类案件44866件,审执结43911件,结案率97.87%。两级法院各项工作受到市级以上领导批示肯定12次,50个集体、135名个人获市级以上表彰,一站式多元解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破产案件办理、执行等5项工作经验在全国全省交流推广,书写新时代“枫桥经验”四川实践等5大“眉山元素”写入省法院工作报告。全市两级法院在助推平安眉山高水平建设、护航眉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需求、加快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进程、实现法院铁军高素质转型等方面成效显著。

  

  在总结成绩、分析形势的基础上,付宝指出了当前全市法院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剖析了全市两级法院在服务大局、审判管理、创新工作、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的短板和不足。

  

  就2023年全市法院的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付宝强调,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以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为方向,以推进“六个优质化”为抓手,以“12345”法院工作现代化为目标,对标“眉法特色、公正高效、全省一流”工作要求,踔厉奋发、忠实履职、拓新务实,奋力开创眉山法院工作现代化新局面。

  

  笃定“一个目标”

  

  坚定“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打造“两个中心

  

  深度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

  

  谋划建设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

  

  积极建设市场主体法律服务中心。

  

  建设“三个高地”

  

  积聚“人”“案”“诉”高质量发展新势能。

  

  高标准垒实人才队伍高地。

  

  高质量建设案件质效高地。

  

  高水平筑造诉源治理高地。


  培育“四大动能”

  

  切实增强法院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

  

  坚持改革驱动;

  

  坚持品牌引领;

  

  坚持数字赋能;

  

  坚持文化润育。

  

  抓好“五大审判”

  

  积极推动司法服务保障发展大局优质化。

  

  刑事审判以规范化为基础,助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眉山、法治眉山;

  

  民事审判以高效化为牵引,助推眉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行政审判以法治化为内核,助推法治政府建设纵深发展;

  

  执行工作以实战化为目标,推动切实解决执行难行稳致远;

  

  其他审判以专业化为支撑,助推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

  

  付宝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六个优质化”的开启之年,同时也是眉山法院工作现代化的起步之年。全市两级法院要提振精神、找准方位、勇毅前行,锚定全面争创全省一流司法业绩目标,在眉山法院工作现代化新征程中奋楫扬帆、奋勇前行。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